#
招生网  
 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
 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
 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
 核心课程
 实训基地
 实践基地
 学生就业
 名师风采
 学生风采
 报到流程
 新生入学须知
  当前位置 首页 > 招生网 > 核心课程

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核心课程

机械设计:机械组成的原理,常用机构的运动及动力特性,通用零件的规格及选择计算。熟悉一般机械(部件)的设计计算能力,能够利用计算机进行一般的机构零件设计。

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:数控车床的编程与操作;数控铣床的编程与操作;加工中心的编程与操作。通过学习和训练,学生应能编制各类数控机床的加工程序,并实现零件的加工。

PLC及其外围设备技术应用:PLC的硬件、软件知识、梯形图语言、指令系统及其编程方法,用PLC设计电气控制系统的常用方法。

变频调速器系统性能与比较;变频器技术特点与发展方向;变频器调速原理;变频器电路设计;变频器运行与控制;变频器加减速与制动功能;变频器的调试与维修;变频器参数设定与保护;变频器状态显示与输出;变频调速系统工程设计。

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:工业机器人认知、工业机器人机械系统设计、工业机器人的驱动、工业机器人的检测系统、工业机器人的控制等。掌握有关工业机器人的基本原理、基本知识,对工业机器人的总体构成有初步了解,并相应的掌握一些实用工业机器人的安装、调试、运行、维护。

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:自动化生产线的供料、加工、装配、分拣、运输共五单元的工作控制过程、各元件的结构、接线、安装、使用方法、编程控制、调试等以及五个站的整线联网编程控制,并监控。掌握自动化生产线设备的操作、各元器件的功能和接线、读懂电气原理图、依电气力和机械图安装相应的元部件,并进行编程控制,当出现问题能进行自我解决能力,同时也能达到设计能力。

 

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核心课程

电机与电气控制:直流电动机结构、工作原理、特性及控制;三相异步交流电动机结构、工作原理、特性及控制;单相电机、步进电机、测速电机、伺服电机结构、工作原理及控制;变压器结构、工作原理、联接组别、外特性及效率特性;接触器、继电器、熔断器、断路器、主令电器等低压控制电器功能、结构、工作原理、图形符号、文字符号;电气识图基本知识、三相异步电动机起动和正反转控制、制动控制、顺序控制等基本控制线路;电气控制设计原则、电气设计范例;工业机床电气控制线路;电气控制柜的设计与装配。

单片机应用技术:单片机操作环境KEILC51软件的使用;单片机的基本概念、8051信号引脚、最小系统电路、存储器结构和并行I/O端口;单个灯的亮、闪、流水灯控制系统;数码管认知、单个数码管显示、多个数码管显示;定时器/计数器的使用;中断系统控制;按键的使用;液晶显示;51单片机串行接口、协议及工作过程;AD的使用。

PLC应用技术PLC工作原理;PLC软元件介绍;常用编程软件使用;PLC经验法、逻辑法等编程方法介绍、PLC基本指令功能介绍与编程应用;PLC程序写入、运行、调试;PLC步进指令的使用与编程;典型功能指令介绍与编程;PLC通讯基本功能介绍;PLC常见故障分析。

传感器与检测技术:自动检测系统的构成;测量误差的来源与分类;传感器的作用,类型和特性。传感器的静态特性指标;测量误差的表示方法,测量精度;各种传感器的原理,相关的测量转换线路,测量桥路的调零与非线性误差;传感器的测量公式,测量线路的转换公式;测量转换线路的读图,设计,传感器与测量应用实例分析;传感器应用电路的安装和调试。

供配电系统运行与维护:电力系统电气设备额定电压等级确定;变电站所主接线图识图;需要系数法确定电力计算负荷;电力线路结构、运行、维护、检修与选择;工厂供配电系统常用电气设备功能、性能参数、结构、维护;电力变压器功能、性能参数、结构、运行、维护;常用电气主接线与倒闸操作;工厂供配电系统防雷与接地;工厂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基础;二次线路及其识图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核心课程

 

    PLC及其外围设备技术应用:PLC的硬件、软件知识、梯形图语言、指令系统及其编程方法,用PLC设计电气控制系统的常用方法。变频器调速原理;变频器运行与控制;变频调速系统工程设计。通过学习掌握PLC及外围设备设计过程、设计要求、应完成的工作内容和具体设计方法。

    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:工业机器人认知、工业机器人机械系统设计、工业机器人的驱动、工业机器人的检测系统、工业机器人的控制等。通过学习掌握有关工业机器人的基本原理、基本知识,对工业机器人的总体构成有初步了解,并相应的掌握一些实用工业机器人的安装、调试、运行、维护。

    机器人工装系统设计:系统机械机构辅助设计;工装系统电气控制系统设计;机电系统联调;工装系统说明文件编制。通过学习和训练, 对机器人操作对象工装要求进行分析;能对工装系统说明文件编制等以及简单的夹具设计。

    机器人自动线安装与调试: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供料、加工、装配、分拣、运输共五单元的工作控制过程、各元件的结构、接线、安装、使用方法、编程控制、调试等以及五个站的整线联网编程控制,并监控。通过学习掌握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操作、各元器件的功能和接线、读懂电气原理图、依据电气和机械图安装相应的元部件,并进行编程控制,当出现问题能进行自我解决能力,同时也能达到设计能力。

    机器人工作站系统集成:以工业机器人最典型的搬运、点焊、自动生产线应用系统为出发点,介绍每一种工作站系统的组成、工业机器人的选型、外围系统的构建、机器人与外围系统的接口技术等。通过项目式教学方法,将相关的原理与实践有机结合,使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学会机器人的典型应用。

 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 通讯地址:天河校区: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789号    花都校区:广州市花都区工业大道11号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    机电官微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机电官网